赵氏小龙

在此继续延续我的网易博客,记录下自己的思想。

记录:天圆地方,微言之义(九十六)

《聊斋志异·卷八·嫦娥》:“一日,偶经红桥,见嫦娥适在门内,疾趋过之。嫦娥望见,招之以手,宗驻足;女又招之,遂入。”这是讲宗子美曾认识嫦娥,其后与一个叫颠当的女子相好,所以他途经嫦娥门口时快步走过,就像我们在路上想避开某人却反被发现一样,可见古今世情大抵相似,往往是避无可避。   10月1日 21:40


《聊斋志异·卷八·钱卜巫》:“遂问:‘庚甲几何?’答:‘二十八岁。’巫摇首曰:‘早矣!官人现行者先人运,非本身运。五十八岁,方交本身运,始无盘错也。’问:‘何谓先人运?’曰:‘先人有善,其福未尽,则后人享之;先人有不善,其祸未尽,则后人亦受之。’”先人运和本身运,我觉得总是一运。   10月1日 21:41


《聊斋志异·卷八·邢子仪》:“异史氏曰:‘白莲歼灭而杨独不死,又附益之,几疑恢恢者疏而且漏矣。孰知天留之,盖为邢也。不然,邢即否极而泰,亦恶能仓卒起楼阁、累巨金哉?不爱一色,而天报之以两。呜呼!造物无言,而意可知矣。’”作者此话甚是有理,但谁能揣度天意呢?看来仍是因缘果报啊!   10月1日 21:42


《聊斋志异·卷九·于去恶》:“一日,就陶借书去,闭户抄甚疾,终日五十余纸,亦不见其折迭成卷。窃窥之,则每一稿脱,辄烧灰吞之。愈益怪焉,诘其故。曰:‘我以此代读耳。’便诵所抄书,顷刻数篇,一字无讹。”以前看过一集《叮当》,讲用面包印下书本内容食了就会记得,与这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。   10月2日 16:01


《聊斋志异·卷九·于去恶》:“曰:‘君命淹蹇,生非其时。此科之分十之一;后科桓候临世,公道初彰,十之三;三科始可望也。’陶闻,欲中止。于曰:‘不然,此皆天数。即明知不可,而注定之艰苦,亦要历尽耳。’”既已知道结果不好却又必须经历,真教人无奈之极,或许此正是对人的磨练吧!   10月2日 16:03


《聊斋志异·卷九·小梅》:“异史氏曰:‘不绝人嗣者,人亦不绝其嗣,此人也而实天也。至座有良朋,车裘可共;迨宿莽既滋,妻子陵夷,则车中人望望然去之矣。死友而不忍忘,感恩而思所报,独何人哉!狐乎!倘尔多财,吾为尔宰。’”内中一句“此人也而实天也”与吾所思相合。   10月2日 16:07


《聊斋志异·卷九·牛飞》:“邑人某,购一牛,颇健。夜梦牛生两翼飞去,以为不祥,疑有丧失。牵入市损价售之。以巾裹金,缠臂上。……见有鹰食残兔,近之甚驯。遂以巾头絷股,臂之。鹰屡摆扑,把捉稍懈,带巾腾去。此虽定数,然不疑梦,不贪拾遗,则走者何遽能飞哉?”依我看,这件事未离定数。   10月2日 16:08


观看某节目时,见有人放弃眼前一次绝佳机会而拣了别个他喜欢的,最后却以失败告终,我叹息道:“有啲人真係戆居,唉!大好机会轻轻放过。……好似我噉样,点恨都恨唔到。”或许那个人因为不重视,故此无所谓,但对于期待者(比如我)而言就仿佛是自己的事情一样,有种莫名的失落感。(10月3日)   10月4日 01:40


我跟在几位不认识的阿姨后面行,听见她们大谈中国的武器装备如何厉害,有人甚至话:“现在全世界最巴闭嘅就係中国,边个国家想嚟打都唔怕,只要度啱个距离,一揿个制就一炮飞过去,你咪嚟啰。”我不懂军事,只知道通常是男人才比较爱好议论这些事物,然而她们讲到眉飞色舞的样子令我有点诧异。   10月5日 21:57


究竟回忆是怎样悄悄地进入睡梦里,随之化为与现实类同的幻境?一觉醒来,内心依然感到难受。岁月流逝,倏忽数年过去了,不知如今的你,是否就像我梦见宫殿的时侯那个容颜?不知如今的你,是否已经忘掉我,不再想念了吗?   10月12日 21:54


想起前日晏昼错失的一次机会,便懊悔自己当时不够理智,不过在反思之后,认为可能是没有这种命罢了。有人说“命好不如运好”,但我相信运大概是依附着命的,若命里无某件应得之物,即使遇见良机,也始终是得不到。   10月13日 22:01


依家嘅我,已经唔会对家庭矛盾茫然不解,因为遇过太多同类型嘅事件,一般都係由小事引起,再加上唔忿气,所以先至会嘈交。有今日嘅结果,当然就有遥远嘅前因。我明白要终止呢啲矛盾係难过登天,事关我冇咁大嘅能力,扭唔转乾坤,唯有尽量沉默算嘞。唉,但沉默又点係长久之计呢!   10月21日 17:08


以往容易相信一些世俗流传的道理,缺少慎思,譬如“傻人有傻福”和“吃亏是福”之类,仿佛在讲“傻是因,福是果;吃亏是因,得福是果”,有此理吗?后来便逐渐意识到不妥。我已不再轻信这种似是而非的话了,并且对于鼓吹“吃亏是福”而实际上不愿吃亏的人尤其厌恶,既然你都做不到,还扮什么清高。   10月21日 17:31


傻人真的有傻福吗?我看未必,这只是大家的错觉而已。傻人之所以有福,是他曾经种下过善因,如今收获善果罢了,并非言行幼稚或想法天真的人就会有福。若说傻人的福是指他忧愁少,活得比较快乐,那么我亦算是很傻的人,却不感到有几多快乐。福报与善行相关,岂是一味靠“傻”就天降吉祥。   10月21日 17:48


常闻“吃亏是福”,我认为先要搞清楚吃什么亏,得什么福,难道你明知上当受骗仍然甘心承受吗?大概没有多少人在被骗之后还觉得赚了的。如果受了委屈便用“吃亏是福”来自我安慰,藉以排遣不良情绪,那也无可厚非,但想都不想就人云亦云,更将此说法奉为至理名言,究竟系聪明抑或愚昧呢?   10月21日 17:55


甲:“吃亏才是福啊!”乙:“足下吃亏了吗,怎知一定有福?”甲:“也不是,总之我相信肯吃亏就得福。”乙:“假设我从不吃亏,岂非无福可言?”甲:“……”乙:“试想若一个人真正有福,又何来吃亏呢?所谓‘天道无亲,常与善人’,是应该积些阴德,少些计较,然而不等于任人欺凌还当行好运。”   10月21日 17:57


《酉阳杂俎·卷七·酒食》:“武溪夷田强,遣长子鲁居上城,次子玉居中城,小子仓居下城。三垒相次(一曰望),以拒王莽。……尚未至,仓获白鳖为臛,举烽请两兄。兄至,无事。及尚军来,仓举火,鲁等以为不实,仓遂战而死。”此近似“烽火戏诸侯”故事,可见千古以来重蹈覆辙者乃系常情。   10月23日 17:15


《酉阳杂俎·卷八·梦》:“李铉著《李子正辩》,言至精之梦,则梦中身人可见。如刘幽求见妻,梦中身也,则知梦不可以一事推矣。愚者少梦,不独至人,问(一云闻)之驺皂,百夕无一梦也。”吾当属愚者,然亦常生梦境,岂少梦哉?   10月23日 17:18


《酉阳杂俎·续集卷一·支诺皋上》:“南人相传,秦汉前有洞主吴氏,土人呼为吴洞。娶两妻,一妻卒。有女名叶限,……女觉遽反,遂遗一只履,为洞人所得。……陀汗王至国,以叶限为上妇。”这传说居然类似《灰姑娘》,而且比其他关于灰姑娘的故事都早得多,若不读《酉阳杂俎》便无此发现。   10月23日 17:19


《酉阳杂俎·续集卷三·支诺皋下》:“道士欻起,指石地曰:‘此有米。’乃持钁斸石,深数寸,令僧探之,得陈米升余。即着于釜,承瀑敲火煮饭,劝僧食,一口未尽,辞以未熟。道士笑曰:‘君飧止此,可谓薄分。我当毕之。’遂吃硬饭。”俗话讲“食几多、着几多,整定嘅。”即系有好嘢都冇你份。   10月23日 18:12


[注:以上内容皆是我微博上的近期集合。]

评论

© 赵氏小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