赵氏小龙

在此继续延续我的网易博客,记录下自己的思想。

2019年9月22日-25日(由看完《封神演义》而谈及作者与读者的相同观点)

我:我在少年时曾翻过几页《封神演义》(明代许仲琳著),只是今年才从头阅读,犹如重遇故人,既熟悉又陌生。《封神演义》里文王访姜子牙,《三国演义》里刘备仿诸葛亮,二者都有微妙的相似之处,但即使请得大贤辅佐,仍免不了日后朝代更迭的变局。《封神演义》有两句话写得好:“惟有青山流水依然在,古往今来尽是空。”由6月24日开始看《封神演义》,至今日卒之看完。此书是讲以有道伐无道的故事,虽是赞颂仁君而反抗昏君,然其观点却常归结为天意或天命,例如话“一则成汤气数已尽;二则西岐真主降临”之类。我在想,自古传承下来的经典著作,影响过无数人的思维及言行,大概这些著作也属于天之所命了。

我的评论:

《封神演义》第五回,纣王曰:“那道者从何处来?”道人答曰:“贫道从云水而至。”王曰:“何为云水?”道人曰:“心似白云常自在,意如流水任东西。”纣王乃聪明智慧天子,便问曰:“云散水枯,汝归何处?”道人曰:“云散皓月当空,水枯明珠出现。”这段对话妙趣横生,颇有禅机问答的特色。

《封神演义》第八十三回,元始曰:“此俱是截教门中,并无一人有根行之士,俱是无福修为,该受此劫数也,深为可悲!”一句“俱是无福修为”,真道尽了尘世众多碌碌无为的人啊!又见下面的诗写有“包罗万象枉徒劳”之句,仿似一把无形的剑刺向我心间,使我想到自己人生,唉!莫非亦是一番枉徒劳?

《封神演义》第九十四回,讲朝歌城外一高明隐士丁策,忽听得周兵围了朝歌,乃作一诗以叹之,诗曰:“伊尹成汤德业优,南巢放桀冠诸侯。谁知三九逢辛纣,一统华夷尽属周。”因不得已同郭宸及董忠为纣王效力,三贤士一出阵就做了亡魂,纵然丁策识兵法却未曾展露其才。作者为何对他们如此少笔墨呢?2019-9-22 23.57


我:改错:刘备仿诸葛亮的“仿”写错了,应是“访”。2019-9-23 00.01


阿峰:[咖啡]强哥睇小说唔好太上心啦,小说嘅文字都系作者思路,好多都系作者个人睇法,为内容服务嘅。[西瓜]2019-9-25 14.11


我:先多谢阿峰!不知认真阅读算不算太上心?可能阿峰是看到我评论该书的文字吧,其实是因为有一日心情不好而又看到书中某句话,一时感触罢了。不错,作者当然是会带有个人观点来著述,但有时候也正好是部分读者(比如我)内心的真实想法。2019-9-25 14.34


阿峰:明白。[强][强][强]2019-9-25 21.57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赵氏小龙 | Powered by LOFTER